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巡察办主任应有的素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17

  巡察办作为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是负责谋划巡察工作全局的参谋部,居于“上下沟通、纵横协调、联系内外”的中枢位置,其工作水平、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直接影响本地区党委政治巡察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因此,巡察办主任必须要有较强的核心素养,才能当好领导小组统筹全局的参谋助手、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推手和组织实施巡察工作的帮手。

  过硬的政治素养。巡察办主任必须坚持以政治标准引领政治素养。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心有“定盘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自觉加强思想改造、党性锻炼,不断铸牢理想信念之魂,自觉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进。要有牢固的宗旨意识。始终敬畏群众,视群众如父母,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善于从工作的实处着手,从群众期盼的小事入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过硬的政策素养。政策是一种行动准则。巡察办主任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政策素养这个必修课。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熟练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能够在实践中运用好政策、把握好尺度,做到实事求是、恰如其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这一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自己,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巡察工作的精神营养,将深化政治巡察转化为自觉行动和内生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才能具备较强的政治眼光、历史眼光和战略眼光;才能始终站在理论制高点、政策制高点和实践制高点上开展工作。

  过硬的业务素养。重任所系,职责所在。巡察办主任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养,才能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要有担当尽责的工作态度。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巡察工作不“较真”,腐败分子就要“叫板”。巡察办主任要认真履职、敢于担当,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思维,善于将问题归纳提炼精炼,做到重大问题考虑全局、普遍问题探寻规律、个性问题精准聚焦。要有精益求精的业务能力。巡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巡察办主任必须要精通自身业务,善于以全局意识、全局视野、全局思维,把巡察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考量,放在“五位一体”中谋划,放在“四个全面”中推进,牢牢把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势,找准新时代巡察工作职责定位。要有严谨细致的处事风格。巡察办主任负责本地区巡察日常工作全方位运转,岗位关键、地位重要,既要熟知上情,又要摸准下情;既要通晓内情,又要了解外情。要严谨细致,“十个手指弹钢琴”,做好纵横结合文章,纵向为党委和领导小组提供信息和决策服务,横向为巡察一线同志提供工作、生活、思想等全方位保障。要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一方面要突出制度体系化建设,善于归纳总结,将已有的成功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全面提升本地区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各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探索发现问题“精、深、准”等方面的新做法新途径。

  过硬的道德素养。巡察办主任是党规党纪的监督者,必须坚持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强大的定力才能养成。要坚决消除基层巡察地域小、人头熟、“人情社会”带来的不良干扰,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为公,敢于当“包公”唱“黑脸”。要谨言慎行,一言一行符合巡察干部身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巡察干部良好形象。要严于律己,以严守道、以严凝神、以严聚气,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架起高压线、不破安全线、守住生命线,真正用“廉”“正”“严”为自己构筑“三位一体”的约束之笼、防护之盾。同时,要大力践行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自觉接受包括被监督者在内的各方面监督。(陈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