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锻造过硬党内“纪律部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实际行动争做党内“纪律部队”的排头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底色。党内“纪律部队”首要就是“政治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提高这能力那能力,根本还是提高讲政治的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四个意识”引领担当作为。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坚持“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认真锤炼党性。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过硬。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面更广,领域更宽,问题也更复杂,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惟有强化学习,“充电补钙”强能力,才能补齐“短板”打通“瓶颈”。要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强化大局观念,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实际,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注重创新,攻坚克难,特别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方面加强研究,完善新机制,探寻新方法,取得新成效。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特殊政治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要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培育事业心和责任感,增进荣誉感认同感。“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面对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攻坚克难,勇敢前行。

  “打铁必须自身硬”。某种程度上说,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代表党的形象,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强化维护党章党规的自觉。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纪委监委是监督别人的人,自身必须过硬。高质量完成维护党章党规使命,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注重实践运用,不逾规不逾矩。纪委监委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必须强化奉献精神,不能患得患失、首鼠两端,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防止被围猎和甘于围猎。要敬畏法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讲原则,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触及矛盾问题,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强化工作标准,锤炼工作作风,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童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