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下绣花功夫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11

  “要探索建立内部惩处机制,强化监督,严查实纠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推诿扯皮、顶风违纪等问题。”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召开常委会,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再次对整顿机关作风提出要求。

  今年1月16日,隆阳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与纪委合署办公后,人员从69人增至125人,监察对象大幅增加,加强管理、加快融合、实现高效监督迫在眉睫。区纪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对学习、会议、请销假及外出报备、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等9项制度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好制度关键在执行。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革壮表示,领导班子必须以身作则,同时也要严格监督其他干部,绝不能当“老好人”。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工协作,在管好各自分管业务科室干部的同时,适时集中对全区纪检监察队伍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应对机制。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从改革伊始,该区纪委监委就把业务技能培训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提升培训实效上下一番绣花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有哪些?”“为什么有的信访件转到了下级?”“初核报告要如何撰写?”……今年4月份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举办了8期“清风微课堂”知识讲座,由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轮流讲课,并采取提问、书面模拟练习、课堂测试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

  “讲课是一次再学习的过程,得把相关业务知识一遍遍地学,生怕回答不上来。”刚走下讲台的信访室主任说出了干部心声,“也不敢‘开小差’,万一听漏了问题,回答不出来就糗大了。”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开展全员模拟办案、安排乡镇纪检干部到机关跟班学习,并把17名转隶干部交叉充实到办案队伍,采取一对一相互教授、面对面取经的方式促进执纪与执法相衔接,运用多种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还将10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骨干纳入宣讲人才库,适时安排在各种培训班进行宣讲,并延伸到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解读党纪法规,讲授业务知识,传播党的声音,在授课问答中再学习、再提高。(赵海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