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抓好三“同”促深度融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05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建立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如何做到纪委监委深度融合、有机统一是改革过程中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从思想意识、机制衔接和情感融汇等方面入手,推动纪委监委全体人员“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画好“同心圆”,切实做到心一处想劲一处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绝非人员和机构的简单调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委监委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必须首先强化原有干部和转隶干部在思想上的深度融合,使思想行动统一起来,画出以党的意志为中心的“同心圆”,最大限度提升改革效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此,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改革始终,突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加强对原有干部和转隶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与管理,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认识新时代、新形势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新使命,认识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装好“同步器”,切实做到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流程衔接顺畅是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行的前提和基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关键在于执纪与执法的有机衔接、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委监委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必须注重发挥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作用,积极探索完善业务融合的有效机制,装好相互衔接的“同步器”,全线打通纪法、法法衔接各环节,做到步调一致、协调配合、无缝对接,有效发挥纪法“双剑合璧”的战斗力。为此,要在党委领导下,坚持“一盘棋”思想,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纪委监委内部协调衔接机制,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便利条件,加快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融合以及工作流程的磨合,实现纪检和监察业务全线贯通、全程衔接;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监委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的协调作用,明确纪法衔接的主要环节和每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从而实现执纪审查、依法调查与审查起诉顺畅衔接,既协调配合又相互制约。

  养好“同理心”,切实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人员是改革的关键因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贵在把惩治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委监委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必须从“心”入手,养好坦诚相待、理解包容、情感融洽的“同理心”,不断提升集体荣誉感、归属感、认同感,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使人员的“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实现“1+1>2”的改革目标。为此,要坚持一碗水端平,不分先来后到,不搞厚此薄彼,坚持干部交叉配备、人员混合编成,做到每个部门都有纪委和检察院转隶的干部,进一步推动人员融合;要突出工作分工不分家,促进转隶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尽快熟悉同事、熟悉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应当把握的原则和方式方法,在互帮互学互补中深度融合磨合;要突出全面、全员抓培训,根据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需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等重点内容集中充电,有效提升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培训、良好作风培训和工作纪律培训,以精准培训推动深度融合磨合;要注意搞好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彼此包容,相互补台,形成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李桂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