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担当作为要提振“精气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28

  勇担当、敢作为,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本分和使命责任。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面向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用新担当新作为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要具备忠于事业的“精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体现的就是信念的力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精诚”就是要政治上讲忠诚、信仰上讲坚守。“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不是对党员干部的额外要求,而是党章规定的基本义务,也是党员干部在入党时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承诺不需要豪言壮语,要的是实实在在地践行。具体来说,就是要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始终保持精神上的纯粹与坚定,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因此,不管处在何种层级、何种岗位、何种境地,都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用实干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篇章。

  要保持攻坚克难的“气势”。当前,全面改革正步入深水区,同样也是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窗口期。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会眼睁睁地看着机遇在犹豫中逐渐丧失,差距在徘徊中不断拉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求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归根结底要靠奋斗来实现。在这一前无古人的历史征程上,有些险,必须冒,有些关,必须闯!党员干部要勇于担起时代重任,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和韧劲,敢于涉险滩、攻堡垒,主动挑最重的担子、接“烫手的山芋”,以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锲而不舍的坚韧执着,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功成不必在我”的壮志豪情,投身到攻坚克难的时代洪流中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展现追求卓越的“神采”。“卓越”是一种状态,“追求卓越”是一种精神。干部有“神采”,工作才会“出彩”。“神采”首先表现为工作上的激情,体现的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党员干部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以最敬业的精神和最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用追求卓越的标准衡量本职工作,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要坚决杜绝“得过且过”“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对自己实施“高标准、严要求”,弘扬“工匠精神”,注重培养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及时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尽快成为不同岗位的行家里手,把分管领域和本职工作打造成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在本分履职、尽心履职、卓越履职中焕发“神采”、追求精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刘强 秦国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