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10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终身修炼、躬身践行,尤其要注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真正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常校思想之标,增强政治定力。“欲事立,须是心立。”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思想上的成熟。纪检监察干部是政治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固本培元、砥砺党性,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要坚定政治立场。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提高政治觉悟。把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三要强化政治担当。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常怀敬畏之心,增强纪律定力。纪律是“全天候”的约束,更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履行职责的依据。讲规矩、守纪律,对纪检监察干部有着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一要率先学纪懂纪。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熟读细研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精准把握,融会贯通,练好看家本领。二要自觉知纪明纪。“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更要尊崇敬畏党章,强化履行党章赋予职责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时刻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以如临深渊的畏惧、如履薄冰的谨慎,坚决守住纪律底线,朝着高标准努力。三要严格守纪执纪。始终紧绷纪律这根弦,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将党的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要求自觉付诸行动,让执纪者成为遵规守纪的模范。

  常修为政之德,增强道德定力。立身先立德,为政先讲政德。中国古代就认为监察之官是“治官之官”,要成为“百官之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监察官,更要带头讲政德,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要明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事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任何时候都忠诚于组织,与党同心同德,始终无愧“党的忠诚卫士”称号。二要守公德。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牢固树立执纪为人民的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重要任务持续推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三要严私德。要强化自律,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尤其是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防微杜渐多积尺寸之功。要严格家教家风,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常思贪欲之害,增强抵腐定力。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纪委监委的合署办公,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腐蚀与反腐蚀、“围猎”与“反围猎”的考验也更加严峻,更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增强戒贪止欲、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一要恪守清正廉洁。“公生明,廉生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心中有杆秤,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操守,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二要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纪检监察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丢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次信任。要倍加珍惜、自觉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声誉和形象,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三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要从严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切实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主动拿起“手电筒”照自己,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队伍纯洁。(汤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