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持续深化“三转” 推进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22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有利于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化“三转”,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监督执纪问责。

  以转职能为重点,用准的光标聚焦主业。首先,坚持突出主业、履好主责,找准着力点。工作规则规定纪检机关信访部门“归口受理同级党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信访举报,统一接收下一级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报送的相关信访举报,分类摘要后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于上级纪委转送、交办的信访件也应当由信访部门统一接收,形成“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的归口管理模式。其次,坚持履行职责、服务中心,找准切入点。畅通举报渠道,扎实做好检举控告受理工作,认真登记和管理举报信息;精心做好重要举报汇总报告和信访举报信息反映工作,为领导决策、纪律审查和践行“四种形态”提供参考信息和线索支持;加强对举报件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信访举报行为的引导。再次,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找准落脚点。进一步加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建设,为广大群众信访举报提供便利,广泛收集反映违反群众纪律、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对业务范围内的来信来访,逐件进行受理登记;对业务范围外的来信来访,逐一转交有关主责部门处理或主动引导至有权处理部门反映,并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以转方式为关键,用新的方法高效履职。注重从筛选举报件单纯追求成案率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转变。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信息工作,逐步深化细化举报信息采集,积极推行举报信息分级录入制度,着力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常态化;建立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通过对信访举报大数据的梳理、分析,揭示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为领导决策、有效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供参考。首先,做深做细分阶段信访举报形势分析,强化对形势的判断和对原因的剖析,力争提出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建议,为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其次,积极开展分类型信访举报问题分析,重点围绕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剖析,深入了解特点和情况,找出症结所在,推动问题解决。再次,坚持和深化分地区、分领域信访举报定向分析,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不同职务层次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项的定性、定量分析,为纪律审查提供基础服务。

  以转作风为保障,用铁的作风服务发展。首先,要贴近群众,突出宗旨转作风。不断深化纪委书记下基层、纪检干部大走访活动,要求每名纪检干部定期到基层,解决老问题,带回新问题,真正俯下身子听民声,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领导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等制度。其次,要畅通渠道,强化责任转作风。要发挥好乡镇、村(社区)的“前位哨”的作用,了解基层信访苗头,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强化首接首办责任制,加大初信初访的处理力度,努力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化解在当地。再次,要苦练内功,严明纪律转作风。信访干部要联系信访举报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新时期各项政策措施,牢记党的宗旨,不断探索深化信访举报工作的新思想、新途径,加强对案件检查、案件审理及金融、科技、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疏导群众的能力。要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等各项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罗宇 中国纪检监察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