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
引向深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5

  省纪委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遵循。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在学思践悟中领会精神实质,在对表对标中增强政治定力,在改革探索中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狠抓工作落实中强化使命担当。全会工作已部署,任务已明确,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就是狠抓贯彻落实,既抓规定动作,又抓自选动作,坚决抓深抓细抓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推动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目标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突出政治建设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加大对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强化政治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坚决贯彻落实。通过对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监督检查,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强化“微腐败”治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发挥,实现对脱贫攻坚重点镇街、村居全覆盖,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着眼加强源头防控、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全面推广以廉政教育课、集中议廉课、述廉评议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制度,紧盯“关键少数”,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在基层构筑起预防“微腐败”稳固的堤坝。

  在坚持标本兼治中强化纪律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常态化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更多地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注重加强纪律教育,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在严格锻造中强化队伍建设。围绕建设过硬队伍,着眼素质能力提升,将在全系统开展以“学党规党纪、学法律法规,促全面融合、促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两促”活动,提高工作本领;着眼权力规范运行,抓住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和流程规范,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傅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