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把用好第一种形态作为强化纪律执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探索推行谁分管谁谈话的工作办法,让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工作生活,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压紧压实责任。德宏州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历来心向北京心向党。各级党组织坚持继承和发扬好这一优良传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牢固的政治意识,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德宏州紧紧围绕严格管党治党要求,采取广泛调研摸准情况、先探索后总结、州县乡分层推进的做法,由各级领导干部依据“一岗双责”,按照各自分工,一对一、面对面与管理联系、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谈话,促使分管领导既掌握业务工作进展,又熟悉其思想动态等个人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提醒、勤过问,督促其转向纠偏,做到工作分管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坚持抓早抓小。谈话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德宏州制定《“谁分管谁谈话”工作办法》,对于在职领导干部,按照分级负责的方式,由分管领导进行谈话;对于退居二线或已退休的干部,则采取书面函询。把打牌喝酒等“小事”到大操大办变为多处设席或多次操办等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都列入谈话内容。为确保谈话实效,对谈话对象问题没有说清楚的不放过、认识不到位的不放过、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没有找准的不放过、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同时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谈话后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对谈话后作风纪律转变不明显的,再组织开展二次谈话,并视情况点名道姓通报批评。 

  主动适应监督。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中,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监督当作改进工作和提升自己的有效方式,实现了从不知道怎么谈、到根据规定谈,再到带着问题主动谈的转变;被谈话干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谈话函询,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主动说清楚被反映的问题;把组织了解情况当做个人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的机会,扫除认识障碍,卸下思想包袱,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有效规范个人的言行。全州上下形成了主动谋划工作,争当“三多三少”干部(少些会念稿的,多些能脱稿的;少些会来事的,多些能干事的;少些耍滑头的,多些敢担当的)的良好氛围,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用实际成效证明不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边疆”。 (贺勇 作者系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