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打好主动仗 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聚焦“四风”问题,加强研究,创新方法,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扩大战果,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打好持久战,巩固拓展纠“四风”成果。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今年以来,我们蹄疾步稳、一刻不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抓预警、抓教育、抓察访、抓审查、抓通报,盯紧一个个重要节点,查纠一个个具体问题。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5.4万多条,组织监督检查12批次,通过“静海廉情速递”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多个,全区领导干部大会集中通报2次。通过努力,有力刹住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长期存在的不正之风。在今年查纠“四风”问题民意调查中,静海区群众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 

  打好歼灭战,精准查处违纪问题。查处“四风”问题,要精准发力,以快制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我们铁拳执纪,直查快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02件,党纪政纪处分81人次,其中处级干部45人次,震慑效果凸显,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探索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联查联动工作机制,瞄准关键少数、重点问题、重要环节,对可查性强、影响力大的问题线索,打破区纪委机关、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管辖界限,抽调精干执纪人员集中突击,相关部门联动配合,集结强大火力深挖细查,快查快结快出结果,不断释放一寸不让、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打好集团战,互联互动聚指成拳。实践证明,加强作风建设,只依靠纪委还不够,只有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形成磅礴之力、压倒之势,才能持续巩固深化纠“四风”工作成效。近年来,我们着眼及时快速准确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建立了区纪委牵头,职能部门、纠“四风”志愿者、新闻媒体参加的“四位一体”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坚持集中查与分散查相结合,查乡镇部门内部与查消费、娱乐等场所同步,通过“扫街式”行动、“地毯式”排查,今年共查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与民争利、违规公款消费等“四风”突出问题2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集团作战优势,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纠“四风”工作抓到位;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单位网络对接、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静海廉情速递”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功能,扩大宣传,增强互动,激发群众监督热情,变单兵作战为大兵团作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邓庆红 作者系天津市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