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坚持严管厚爱不溺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06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我们要深刻把握基本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厚爱不能溺爱”,在从严从细从实上下功夫,打一场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严管厚爱就要建立责任落实的闭环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关键在严,根本是爱。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严管厚爱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我们国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委的根本政治责任,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主动仗”、种好“责任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靶向、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坚持定责为基,制定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落实责任的军令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督责为先,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和落实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机制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责为要,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严管厚爱就要做到常态化的红脸出汗。作风问题往往是腐败的温床。“海恩法则”告诉我们,航空领域每起严重安全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个事故隐患。同理,干部滑向腐败的深渊,必然也存在诸多“征兆”和“苗头”,平时常打“预防针”,才能避免病情严重了“动手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的就是严密预防、抓早抓小的政治策略,根本目的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以来,济南市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5起、528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9起、694人;实施党内问责727起,推动了作风持续好转。但作风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自觉增强“防患于未然”的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牢固树立“治病于初起”的理念,时刻保持警惕,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坚决查纠。坚决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使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严管厚爱就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厚爱需要严管得以体现,需要严管加以推进。要敢于揭露问题,坚决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烂根病枝”,把病症解决在初期,而不是让干部陷入违法犯罪深渊,这不是厚爱而是伤害,伤害的不仅是党员干部,更是党群干群关系,长此以往必将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就济南来说,我们要秉持“严是爱、宽是害”理念,深入开展执纪审查百日专项行动,坚持铁的标准,对违纪违规现象和行为发现就抓,露头即查,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共立案3132件,同比增长231%,全省排名第一。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纪没有特权、执行党纪没有例外,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震慑贪腐者、挽救落水者、警醒失足者。 

  严管厚爱就要坚决杜绝放任溺爱。“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约束即是导向,严管方为厚爱。严管是厚爱的前提和基础,厚爱决不等同于放任自流的“溺爱”。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表面上看是“不近人情”,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只有心存敬畏,方可行有所止;只有手握戒尺,才能举有所虑。要织密监督制约笼子。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针对监督重点不聚焦问题,济南市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围绕权力、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切实管住任性的权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熟练运用选与管、严与爱、奖与惩等辩证法,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廉洁教育,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 王文涛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