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理论研讨

以更务实举措更有力行动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精准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以更务实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落实好“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具体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更有力的组织领导,凝聚磅礴力量。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四个大发动”。一是领导大发动,市委常委会定期研判、安排部署,继续纳入市级领导履责提示、谈心谈话等工作重要内容,市级领导带头走访排查问题,扛起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主责、首责、全责。二是部门大发动,继续开展脱贫攻坚、“三去一降一补”等领域专项整治,织密“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五责工作链条,推动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干部大发动,深化“践行十爱进万家”,再次组织全市所有在编干部、企事业人员全覆盖走访1614个村、341个社区,逐户听取民意,广泛收集问题,切实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四是群众大发动,严格落实“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实打实做与大张旗鼓说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办好“甜城问政”“甜城连心桥”等全媒体监督平台,对“微腐败”形成“人人喊打”的强烈震慑。 

  更有力的严查严处,巩固压倒性态势。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将以此为指引,以“三严”为主抓手,发起整治“微腐败”凌厉攻势。一是严查,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开展纪检系统信访反映大起底,职能部门问题线索大移交,重点单位专项巡察、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等行动,对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以组建监察委员会为契机,强化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二是严处,今年1至10月,全市立案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75件、处分593人,同比分别上升89.6%、151.3%。我们将继续推行重点线索督导办理、提级办理,坚持严惩严处、通报曝光同向发力,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三是严责,今年以来,全市党内问责272人,同比上升近8倍,有责必担、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我们将坚持“一案双查”抓到底,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漠视忽视、失职失察的,坚决追责问责,以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更有力的标本兼治,筑牢长治防线。十九大报告提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将聚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总结实践经验,加快出台系统性、长效性制度措施,大力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在已经开展脱贫攻坚、交通工程建设等10个系统防治项目的基础上,拓展防治范围、挖掘防治深度,全面推行惩贪治腐“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强力推动惩治腐败成果向预防腐败成效转化。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全市开展“回头看”,督促“坚决改”,从市级机关和市级领导干部抓起严起,并逐级延伸到基层,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基层“微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压缩“微腐败”生存空间。(作者黄春江系四川省内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