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潍坊市奎文区:一线监督执纪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6

  “咱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职能部门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以及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近日,潍坊市奎文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辖区企业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询问了解职能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履职尽责情况。

  今年以来,奎文区纪委监委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一线监督执纪,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让干部作风更好、营商环境更优、群众满意度更高,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该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直达一线,搭建“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在区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损害营商环境”监督举报专区,贯通纪检监察网上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在部门、街道、社区等政务服务窗口发放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张贴“码上举报”一键监督举报二维码。同时,从社会各界选聘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对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建立“纪企直通车”机制,精心筛选房产物业、餐饮物流、楼宇商务、医疗服务等行业的9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靠,“四不两直”深入企业走访,收集企业对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或窗口单位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方面意见建议。

  该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效能压实在一线,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每月结合发现问题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研究督促整改措施,全面跟进问效。采取提级交叉巡察方式,对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通过室组协同、组组合作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一事一立项、一事一方案”。今年以来,先后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起4人。

  同时,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活页,建立责任清单和监督措施清单,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纳入党内谈话内容,先后与3名街道和9名区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内谈话,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督促健全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用监督治理“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潍坊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