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济南市:用好“小切口”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6

  济南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小切口”工作机制强化政治监督,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图为监督检查组督导查看平阴县东阿镇辛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情况。 杜 鹏/摄

  “在建的食品加工项目共投资了多少钱,资金使用是否向村民公示,有没有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11月15日,济南市长清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归德街道沙河辛村的村企合作项目进展和“三资”管理情况,督促街道、村居干部履职尽责。

  2022年,济南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探索“小切口”工作机制,选取农村“三资”管理、交通运输、涉民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水资源领域管理等5个“小切口”,会同27个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以点带面提升专项监督质效。

抓住“小切口”  盯紧具体事

  济南市纪委监委把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与监督保障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结合起来,互融互通、互促互进,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围绕一个个“小切口”和其中的具体项目、工程,实行“建账、盘账、结账”三步工作法,全面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具体任务有效落实。

  “7月份,我们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下水管道改造,雨水不外溢了,出行也更方便了。”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佳园居民隋先生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城乡水务局,围绕雨污分流工程、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检查、难题会诊,督促有关单位对相关项目推进缓慢的区县挂牌督办,推动3个新项目如期开工,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实现问题整改“不悬空”。这是市纪委监委抓住“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的一个事例。

  和水资源领域管理一样,交通运输也是5个“小切口”之一。市纪委监委紧盯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和跨黄通道建设等工程开展清单式监督,通过梳理汇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确保了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贯通监督  协同发力

  紧紧抓住“小切口”的同时,济南市纪委监委把专项监督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形成贯通协调、上下联动的监督格局。

  市纪委监委内部统筹“四项监督”,探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室”联动模式,外部衔接媒体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推出《黄河监督哨》《守望幸福河》等电视栏目,以“线上曝光+线下问责”倒逼责任、推动落实;建立人大、纪检、组织、财政、审计“五方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

  在区县试点开展的农村“三资”管理和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专项监督中,市纪委监委首次将“室地”协作从办案延伸至专项监督领域,相关监督检查室与区委联合组建领导机构,融合专项监督与基层治理,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

聚焦急难愁盼开展专项监督

  “旅游景区内玻璃栈桥类高风险旅游项目相关部门是否进行了年检?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对加压充气设备进行定期检验?”……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景区旅游项目、电梯运行、燃气输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涉民生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日常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划定整改时限,督促各主管监管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村里的花卉种植园自2021年10月至今一直闲置,村‘两委’对盘活闲置固定资产有何打算?”“我们多次集体研究,进行宣传招商,现在已经找到合作承包意向人,近期将签订合同,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这是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吕家村“四清四查”阳光问廉会上,村民和村党支部书记的问答场景。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市纪委监委选取章丘区试点开展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专项监督,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58件、立案21件23人。

坚持实事求是增强监督实效

  专项监督中,济南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市纪委监委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纳入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的重要举措,起草《关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实行风险备案制度,明确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双十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建功立业、创新创优。

  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坚持从严从实纠治问题与用情用力促进发展相统一,引导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做到刚性履职有力度、柔性监管有温度,不断增强专项监督综合效果。“在涉民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项监督中,对大型游乐设施运营情况检查期间,既督促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现场走访全覆盖,又坚决避免因监督检查影响园区正常经营,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书记点评:

“小切口”机制是监督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有力探索

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杨光忠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实践要求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如果监督不能落细落小落实,就会陷入“说起来高大上,干起来茫茫然”的尴尬境地。

  济南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组织领导,明晰发力靶位,充分运用“小切口”工作机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以点带面,做到“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整改促发展”,推动监督走深走实,以“小切口”实现监督质效的“大提升”,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强保障。

  下一步,济南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国之大者”,提高精准监督的能力,以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政治监督护航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为奋力书写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济南答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