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东营市:立足职能精准监督
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3

  黄河口国家公园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总投资24亿元的沿黄生态廊道高标准推进……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奋力打造黄河流域开放发展桥头堡。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立足自身职责,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东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贯通各类监督  推动责任落实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必须切实扛起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和督促落实的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全力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2022年2月9日,东营市纪委监委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围绕生态保护治理、水资源集约利用等8个方面,对专项监督作出部署。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必须强化系统思维,贯通各类监督力量,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完善“内部贯通、左右衔接、上下联动”协作机制,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路径。健全专项监督办公室运转机制,调整优化派驻机构布局和力量,做到专人抓、专责抓。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联动,协同开展督导检查;与油田纪委协调对接、联动监督,推动东营原油库和输油站迁建项目顺利投产;与审计、信访、“12345”政务热线等会商联动,反馈并督促主责部门办理各类问题600余条。

  同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责任。七届东营市委第一轮巡察6个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等1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发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抓得不紧等方面问题211个,移交问题线索24条。

聚焦重大项目  开展专项监督

  “我们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涉及的54项具体任务、总投资616亿元的26项重点工程纳入全市监督台账和清单。”东营市纪委监委黄河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同时,聚焦黄河口国家公园、沿黄生态廊道等重大工程项目,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监督。”

  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伊始,针对涉及项目多、监督任务重的实际,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现场“驻点”,探索建立“三色三单”监督机制,将全部项目集中挂图,根据监督发现问题严重程度,分别标出黄、橙、红色,对应发放工作提示单、限期整改单和追责问责单,要求上“色”项目照单整改,评估验收后去“色”销号,累计排查廉政风险点53个,发出各“色”提醒15次,督促制定防控措施46条。

  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资金量大、周期长,24个子项目施工现场零散分布,监督难度较大。市纪委监委建设“沿黄生态廊道信息化监督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全面梳理工程招标、资金拨付、工程变更、验收评估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利用卫星图片比对、数据量化分析等手段,主动监测项目进度、实时识别廉政风险,同步向主责部门和监管部门发送预警信息,做到监督端口前移、问题提前预警。平台启动以来,推送各类信息63条,推动问题整改30余条。

突出问题整改  有效衔接治理

  2022年,东营市纪委监委查处涉水、涉林等问题线索33起,处理36人。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频发的情况,向水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出台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的指导意见,定期巡查监测,保障农村用水安全。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督促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将日常监督、集中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纳入台账,严格交办、督促落实。在全市5个沿黄镇(街)、5个行业系统建立监测点,搭建信息监测反馈体系,定期收集问题、集中交办督办,面上问题编发预警提示、个性问题“点对点”反馈整改,督促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制度机制17项,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

  市纪委监委还将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和保护民生福祉结合起来,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等4类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全面深化集中整治。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中,累计督促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费600余万元,收回被侵占土地1500余亩,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书记点评:

大胆探索创新  推动国家战略高质量实施

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连峻峰

  东营地处黄河入海口,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块。2021 年10 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舵领航。东营市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统筹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在黄河全流域中展现了东营担当、作出了东营贡献。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监督。2022年,东营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高站位、建立机制,盯住重点、保障落实,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

  我们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创新“三色三单”监督提醒、全程“贴身式”监督、科技赋能“智慧监督”等监督举措,健全完善多方联动、监测反馈等监督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构建起“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保障各项任务落实,护好民生福祉。坚决为“干事者”担当,为“上进者”减负,出台保护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办法,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既消除影响发展大局的负能量,又释放激励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精力用在谋发展开新局上。

  下一步,我们将把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毫不松懈,持续推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营落地落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