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山东健康集团纪委:创新开展“廉洁体检”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3

  山东健康集团纪委突出健康产业特点,创新开展“廉洁体检”,通过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画像”“把脉会诊”,实现廉洁建设关口前移、日常监督精准有效、廉洁提醒常态长效。

  突出政治标准,明确“体检”内容。“廉洁体检”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净化政治生态、改进干部作风、厚植廉洁文化、助推企业发展为目标,围绕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执行廉洁制度、岗位履职尽责、加强作风建设、遵守党纪法规等5方面情况,细化分解为35项“体检”内容,逐项量化赋分,特别是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等作为重点内容,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着眼精准“画像”,创新“体检”方法。借鉴“望闻问切”的传统诊疗方法开展日常监督。“望”就是通过观察言行举止,了解思想动态、日常表现、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从细微处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闻”就是通过举报电话、群众来信来访、上级转办移交问题线索,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等渠道,了解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问”就是通过谈话了解、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了解综合表现情况。“切”就是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汇总分析,针对“病灶”辨证施治。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体检”成效。将“廉洁体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权属单位纪委书记履职考核,将“廉洁体检”结果纳入党员干部个人廉洁档案。对“廉洁体检”中检查出的问题,个人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对症治疗,妥善处置。“廉洁体检”开展一年多来,发现问题线索30余条,立案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提出岗位调整建议5人,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诫勉50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山东健康集团纪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