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新泰市:阳光村务监督平台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07

  “有了阳光村务监督平台,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看村级事务,方便又放心。”近日,新泰市羊流镇东张庄村村民李本红,高兴地对入村回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设立阳光村务监督平台是该市探索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新泰市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类案件办理及巡察发现问题情况,综合考量村(社区)集体“三资”体量等实际,确定在羊流镇东张庄村、泉沟东刘村等8个村先行试点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近距离监督的优势,一竿子插到底,才能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新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我们探索建立重大事项提级报告、信访问题提级办理、问题线索提级核查、村级党组织提级巡察、“三资”管理提级审查、干部离任提级审计等“六个提级”监督模式,完善“市纪委监委+市直职能部门+乡镇纪委+基层站所+村监督组织+群众”六方协同监督体系。去年以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0多个,查处“三资”管理领域问题74起、处理86人。

  为推动提级监督取得实效,该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村级财务月结承诺、综合产权交易、集体资金非现金结算、“五议一备两公开”、重特大事项审批监督等6项制度。梳理村级物资采购等5方面14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列出“正负清单”,编印成《指导手册》发放到村级班子。同时,出台《村(社区)干部及近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和备案制度》《“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等规定,明确划出“红线”。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方法和措施,坚持‘一村一策’,分层分类分片区推进提级监督,综合施治、系统治理,贯通协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新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泰安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