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泰安:严实监督 战在“疫”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1

  面对突发疫情,泰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奋战“疫”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的政治责任,聚焦责任、作风、纪律,快速反应、精准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落实落地。

  以“战时状态”优化“战时机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市纪委监委抽调38人进驻20个封控村、8个管控乡镇开展“点位监督”,派出51人组成7个市派督导组,对县(市、区)、功能区全面展开“条线监督”。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紧跟步伐,把监督一贯到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对封控区防护服、隔离网、口罩、帐篷等急需防控物资,以及隔离点孕妇送药、管控区病人就诊、群众蔬菜大棚管理等生产生活困难,及时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

  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同向发力。日常监督突出“靶向”,对照市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发挥驻村干部、市派督导组作用,加强对责任落实、人员管控、物资供应、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专项监督突出“点穴”,聚焦重点场所、关键人群,成立专项督导组,加强对医院、学校、隔离点、养老院等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以《督导专报》形式向卫健、疾控、民政、教育等部门通报,督促抓好整改,消除隐患。

  构建闭环机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明确疫情防控“九严禁”要求,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最严明的纪律、最严实的作风、最严密的措施投入“疫情”战场。坚持“一日一督查、一日一清单、一日一报告”工作制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督导组和各县(市、区)、功能区,要求照单查摆整改,逐项落实、逐件销号,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罢休,构建“督查—汇总—交办—回头看”闭环机制,督促堵漏洞、防风险、控蔓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严肃查处问责。截至目前,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下发问题清单27期,督促整改问题282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泰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