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淄博: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7

  近日,“淄博廉政在线”网站上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举报专区,开门纳谏倾听民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这是该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监督的举措之一。

  与此同时,淄博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部署专项监督工作,并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专项监督工作全面启动。

  该市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强化统筹组织、调度督促,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围绕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创新建立“联动协作、台账管理、监督检查、线索核查、治理提升”五项制度。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建立专项监督总台账,相关监督检查室分解形成市直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两个责任清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应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落实清单“四张清单”。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动态跟踪了解,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落实过程中的责任、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

  在监督内容上,确定了“六个围绕”“二十二个紧盯”监督重点,对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推进资源集约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国土空间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淄博特色板块和加快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等方面加强监督。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注重整改纠偏、优化治理,督促主责单位深挖问题根源、防范系统风险、堵塞制度漏洞,最大程度推动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庆雷说。(淄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