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阳市:“双告三谈”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7

  “孙慧杰同志,根据要求,现就万第镇及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函告于你……”眼下,莱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的2021年度集中廉政谈话正在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谈话,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还收到一份《廉情函告单》,告知今年以来本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这源于今年莱阳市纪委监委针对“一把手”监督推行的廉情“双告三谈”工作法,即向镇街、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发放《廉情函告单》,向分管(联系)的市级领导抄送《廉情抄告单》;结合监督执纪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谈话提醒、约谈督促,推动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让函告内容更精准,该市纪委监委每季度进行一次梳理,分别形成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经分析研判后,形成《廉情函告单》。同时形成的《廉情抄告单》,旨在提醒市级有关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为杜绝“一告了之”,市纪委监委加大跟进监督力度,对不予重视、履职不力、整改不到位,督促推动问题整改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谈话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不同情况施以不同谈话方式。对新任职、在同一职务任职5年以上以及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对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者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失职失责问题的,进行约谈督促,敲响警钟。

  运用“双告三谈”工作法以来,莱阳市纪委监委已发送“双告”80件次,开展谈话提醒116人次。(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