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龙口市:“1235”模式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04

  今年以来,龙口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领域,探索构建“1套体系、2张清单、3个流程、5项机制”的“1235”专项监督模式,全方位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协作监督。

  “1”是建立一套立体化监督体系,统筹监督力量分配,解决好“谁来监督”问题。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指挥部+协作片区+室组地联动”监督体系,成立重点项目监督指挥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67个重点项目划分为4个监督协作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班子成员包联。统筹发挥好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三支力量”作用,组建“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对政府投资项目一般采取“室组”模式监督,对社会投资项目一般采取“组地”模式监督,对少数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的项目综合采取“室组地”模式监督。

  “2”是建立两张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内容,解决好“监督什么”问题。项目“高效建设”清单重点聚焦项目手续办理、部门服务情况等,紧盯责任落实、履职用权、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等问题,明确在手续办理上是否存在违反“放管服”改革规定,在审批许可上是否存在违规设置或提高政策“门槛”等“八个是否”监督事项。项目“廉洁建设”清单重点聚焦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及各类项目建设领域腐败等问题,明确是否存在违规接受项目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礼品礼金问题等“九个是否”监督事项。

  “3”是细化三个监督流程,明确监督重点环节,解决好“怎么监督”的问题。围绕“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审核验收”三条线,规范三个监督流程。手续办理流程,将立项审批、征地、消防、环评等15项手续逐一列明;工程建设流程,明确规划选址、土地勘测、工程招投标等7个环节;审核验收流程,明确规划竣工核实、消防验收、拨付工程款等7个环节。重点聚焦每个流程中廉政风险系数较高、隐患较多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5”是建立五项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解决好“如何督好”的问题。“立项式+直联点”监督机制,从67个重点项目中筛选投资额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的8个项目进行立项,加强监督检查;把省级重点项目作为市纪委监委直接联系点,全程跟踪式监督。“双向接收+调度反馈”机制,各监督协作片区每月对重点监督项目自行监督检查,推进保障办公室每月了解监督检查情况和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监督指挥部每月对“室组地”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调度,推进保障办公室将需要整改、调查核实等事项反馈给各监督协作片区。“动态监测+问题直报”机制,对8个重点项目建立监测点,各监督协作片区每月至少走访1次;建立“项目经理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对反映问题实行“直通车”式受理办理。“挂图作战+横向移交”机制,运用“挂图作战APP”系统,结合市委督查室督查情况,对重点项目跟进监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监督。“容错免责+标本兼治”机制,对确因支持重点项目推进、帮助解决困难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区分具体情形精准容错免责,旗帜鲜明为支持服务重点项目推进的干部撑腰鼓劲。同时,剖析监督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健全体制机制。目前,已督促相关重点项目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19项。(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