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市环翠区:强化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2

  “请调取一下温泉镇后亭子夼村的土地租赁合同。”8月2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根据近期群众反映个别村干部违规出租土地问题,借助区农业农村局建立的农村大数据管理平台,对部分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提级监督。

  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登录该管理平台,调出土地租赁电子合同,承租人、租赁地块、租期租金以及相关会议记录、镇政府审批审核材料等内容,详细呈现在屏幕上。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积极借助科技手段,探索实践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新模式。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村(社区)集体资产核算账实不符、债权债务不清、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建成农村大数据管理平台,把“三资”管理、项目审批、产权交易和土地确权等信息全部纳入平台,进行“一站式”数字化管理。借助该平台,该区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和群众反映情况,及时登录查询、调查核实,实现了对村(社区)集体“三资”全天候、无死角、常态化监督。目前,已借助大数据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8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探索构建了“区级—镇街—村居”三级监督体系。该区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包镇街制度,每月深入村(社区)一线监督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指定纪检监察室联系镇街,对涉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重点案件进行提级办理;该区纪委监委还与农业、海洋渔业、民政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形成“纪委+职能部门”的联合监督协作模式,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提供了专业力量支撑。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该区纪委监委统筹使用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力量,集中调配,统一编组,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借助农村大数据平台,强化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为提升基层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环翠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