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聊城江北水城度假区:“清风驿站”盯住小微权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2

  近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纪工委为全区200余名“清风驿站”站长和联络员组织了一场培训。这是“清风驿站”在度假区全面推广后的首次培训,旨在完善运作机制、提升监督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情况,2020年12月,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纪工委监工委印发了《关于在部分村、社区开展“清风驿站”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在试点村(社区)设立“清风驿站”,强化对“村两委”成员监督,畅通村民反映问题渠道。

  “清风驿站”聚焦监督职能,对发现的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度假区纪工委监工委。但不得参与或负责涉及村(居)务决策和公开、村集体“三资”经营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村级物资(服务)采购、征地拆迁等具体事务。

  “每个‘清风驿站’都设有站长和联络员,站长由包村干部兼任,联络员严格按照‘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标准,从村(居)民代表、退休干部、老党员和退役军人中选出。”度假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王兴世介绍。

  首批“清风驿站”试点在朱老庄镇展开,靖堤口村、杨集村等村纳入试点。前段时间,区住建局为靖堤口村修建道路,施工队进场后发现道路两边没有排水设施。村支书和支部成员测量管道铺设长度后便要去购买管道。该村“清风驿站”联络员靖子军得知后及时建议,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公开购买意向、使用管道标准,商定后再购买管道,完工以后还要公示详细支出情况。“这就是‘清风驿站’发挥的作用,督促村里规范议事程序,保证村级资金在群众监督下使用。”度假区党工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靖堤口村工作组组长孙颖说。

  目前,“清风驿站”已在该旅游度假区14个社区、35个行政村全面推广,189名联络员累计收集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等有关问题线索9条,为群众解决实事100余件。(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