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13

  “检查森林防火重点镇(街道、林场)26个、村(社区)26个、生产经营单位18个、重点部位50个,开展个别谈话300余人次,查阅资料3800余份,发现问题128个,督促立行立改31个……”日前,青岛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总结全市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推动。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既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任务,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为找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监督检查重点,该市纪委监委先后4次与园林林业、应急管理部门会商研讨,调阅执法检查、日常监管工作台账13件次,对2013年以来31起森林火灾火情案件深入研究,梳理形成6个方面16项监督任务。研究制定《关于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先后5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会,加强统筹推进。

  “我们结合座谈调研、学习政策文件、梳理职能部门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典型案件画像等,分类制发监督检查清单,明确39个防火重点镇(街道)、3个重点林场和37项重点监督事项,开展点穴式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检查等措施手段,紧盯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中履职不力、监管空转、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此外,该市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取区(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镇(街道)、林场、村(社区)以及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力求重要区域、关键点位监督的代表性。

  如何确保监督效果?该市突出“室组地”联动和部门协同,统筹全市纪检监察力量,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日常监督组,每组由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和区(市)纪检监察机关派员组成。探索“行业监督+专责监督”协同检查模式,每个监督检查组配备1至2名森林防灭火领域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针对行业监督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透视发现背后的责任、作风和纪律问题,切实解决监督深不下去、浮在表面等问题。

  监督检查推进到哪里,“后半篇文章”就做实到哪里。近日,青岛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约谈会议,通报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对10个区(市)、12个市直部门(单位)、18个镇(街道)、2个林场进行集体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落实、完善体制机制等6项具体整改要求。该市聚焦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内部通报,制发12份问题反馈清单,反馈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在责任落实、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6项共性问题、78项个性问题。通过集体约谈,强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督促各级各部门扛牢森林防灭火政治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守牢安全底线,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