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桓台县:“三关”联审严把村“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29

  “经查询,唐山镇宋店村孙某某,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尚在影响期内,建议取消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参选村党组织成员的资格。”近日,桓台县纪委监委按照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关要求,对自荐报名人员孙某某出具“自荐人员联审情况反馈表”,反馈给镇党委。

  按照换届选举有关要求,所有参选人员均需填写“自荐报名表”。桓台县纪委监委按照换届选举操作规程,严格执行自荐报名人选资格审查制度,推行“三关”联审模式,即重点围绕自荐人员是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是否存在信访举报等情况,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根据各自系统对自荐人员违纪违法、信访举报等情况进行查询,汇总情况后,对不符合竞选情形的,稳慎出具“自荐人员联审情况反馈表”,反馈给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县委部署安排,抽调纪检监察室、派驻组工作人员,充实到全县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督导组,对涉及换届工作的信访问题、纪律作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处理。截至目前,对已受理的信访举报全部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时限,切实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到位、违纪违法处理到位。

  “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结合村级监察工作站全覆盖工作,通过察访、走访座谈、专题调研等方式,对发现涉及换届工作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优先查办、跟进督办,切实保障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桓台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荆学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