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宁津县:“巡察式”监督 让派驻“探头”更灵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8

  “我们派驻五组原来在固定的驻点单位开展监督,今年我们交叉成立了驻点坐班监督检查组,监督对象都不再是原有的监督单位,有效避免了固定监督产生的人情干扰,监督质效明显提升。”宁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徐立凤在县应急管理局驻点坐班时表示。 

  宁津县纪委监委采取“统筹管理、分组协作”的方式,将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3个驻点坐班监督检查工作组,充分借鉴运用巡察监督的方法,对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深入、惠民政策落实不充分、群众反感的“四风”等问题进行“嵌入式”监督检查。驻点坐班监督检查原则上每年开展一轮,实现对驻在部门单位日常监督、重点检查和教育提醒全覆盖。 

  “我们建立了严格的驻点坐班监督检查程序,按照对接见面、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调研、形成报告、反馈整改等六个步骤进行,调阅的资料涵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组织人事等各个方面,强化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构筑起‘四个监督’强大合力。”宁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建军介绍。 

  在开展监督检查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信访反映问题梳理、市民热线反映问题汇总、问政类电视节目问题剖析等收集信息,并参考县有关综合督导部门意见,让监督检查组带着问题进驻。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开展察访、抽查抽检,听取群众意见,帮助各单位排查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目前,县纪委监委首批驻点坐班监督检查工作组已全部进驻首批17个县直单位,发现问题45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3个,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16条。(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