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蒸汽管道“畅通”的背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1

  “太感谢了!我们这个项目能顺利推进,全靠开发区又出力又出人,这个‘保姆式’服务真是没得挑!要是以前,怎么着也要请你们吃顿饭,表达一下我的感激之情。但现在有了这个政商交往《双向承诺书》,我可不能好心办坏事……”前不久,乳山经济开发区园区企业汉威轻质新材料公司负责人杨德洲到开发区纪工委办公室激动地答谢。

  事情要从一次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说起。

  去年6月,乳山经济开发区找准监督着力点,制定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为干部和企业家明底线、划红线、定规矩,纪工委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全力助推营商环境向优向好。

  在10月份开展的监督检查中,企业负责人杨德洲皱着眉头向区纪工委副书记张晓岩说道,“张书记,现在项目施工遇到了困难,因为我们没有安装蒸汽管道的资质,就必须建造蒸汽锅炉,这不仅会增加造价成本,同时也加大了安全隐患,这样的问题帮我们想想办法,看能不能解决。”

  张晓岩详细了解了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后,将其汇总进《企业反映事项监督落实台账》,第一时间向区投资服务部反馈。区投资服务部随即联合该市热力集团协调专业施工单位,克服了需赴外地加工材料、管道弯道处需定制“钢套钢”管等困难,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蒸汽管道安装进展怎么样?”

  “技术人员非常专业,还对蒸汽使用维护进行了指导。”

  “这是‘金岭有约’服务专线和‘金岭清风’政商交往举报专线,如果有吃拿卡要或整改不力等情况,请随时向我们反映……”

  为保证问题得到快速妥善解决,区纪工委工作人员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精准监督,督促责任部门抓紧施工,严防失职失责,在监督政策落实的同时也提醒施工部门防范安全风险,以全程监督保障该项目有序推进。

  经过多方为期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帮企业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畅通”后的蒸汽管道可满足企业400吨/日的蒸汽供应需求,待项目投产后可产生6亿元的年产值。

  “‘正负面清单’制度健全了政企间常态化沟通机制,‘正面清单’倡导‘主动服务’、‘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为实现政企零距离式联系服务、有尺度的正常交往提供了保障。”该市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表示。自“正负面清单”制度推行以来,该市开发区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意见建议336条,解决问题308件,28件已提报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有力推动了援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