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桓台县:大数据监测为问题整改装上“提示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08

  “你单位2020年三季度政治生态评估扣分已超过3分,请及时查看处理。”近日,桓台县某镇主要负责人收到一条预警短信提醒。这是桓台县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对该镇发出的第2次预警通知。

  今年以来,桓台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实用的政治生态评估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联合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共同研发“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平台”,通过日常监测、问题预警、定期评价、年度评估等方式,为政治生态建设提供“体检表”“诊断图”。

  为确保平台运行便捷、评估精准、科学高效,桓台县纪委监委充分调研论证,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实施意见(试行)》,紧盯关键少数,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问责和免责、社会综合评价等10项一级指标,细化35项二级指标54项评估标准,设置指标权重和评价规则,构建具体化、项目化、可量化的政治生态评估指标体系。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四色热力地图、政治生态趋势图、扣分饼状图等形式生成相关报表和图形,也可一键生成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报告,为各单位分别建立政治生态情况档案。同时,坚持一年一综合、一年一报告,通过专题调研、征求意见、汇总分析,形成全县政治生态综合分析年度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监测预警,目的在于加强政治监督、促进整改提高。系统将纪检监察建议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纳入平台管理,明确显示整改时限及要求,对超出时限未整改到位或未报送有关情况的,及时发送提醒;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干部作风等问题连续扣分的,系统将发送预警提醒,并向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短信予以督促。平台运行以来,已发出预警通知书47份。

  “下一步,我们将把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系统生成的‘清廉指数’、评估报告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推动我县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提升。”桓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