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沂南县:实行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
对村居监督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31

  “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等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为,这属于违反组织纪律,作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一定要监督好本村的重大事项是否合规,是否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近日,在沂南县张庄镇党委会议室里,镇纪委书记苏明士正在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信息员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今年,沂南县实行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狠抓监督力量,压实监督责任,织密监督网,用制度规范约束村干部履职。目前,该县15个乡镇、街道的276个行政村共配置纪检监察监督员、信息员1057名,实现所有村居监督全覆盖。

  据了解,行政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乡镇党委聘任为该村纪检监察监督员;行政村下设村民大组的,每个村民大组配置一名纪检监察信息员,受行政村纪检监察监督员领导。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纪检监察信息员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乡镇纪委、监察室报告,完成乡镇纪委、监察室交办的工作任务。

  沂南县还出台了《沂南县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对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的权力、职责、监督的内容方式等进行细化。明确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可以通过参加或者列席村“两委”各类会议、查阅档案资料的方式,监督村“两委”干部及其他履行公权力的人员作风、廉洁情况,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处置情况,支农惠农政策落实、资金发放情况,“三务”“三资”公开情况等。

  “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共发现问题546个,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消除了农村监督盲区。”沂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