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安丘市: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实行“一案三跟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7

  “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孙家十里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瑞山利用自己负责本村建房工作的便利,在协助村民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等房屋建设手续过程中,违规收取礼品礼金……”这是安丘市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一个村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

  该市纪委监委在对该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的同时,针对案件中出现的村干部协助村民办理证件存在的漏洞,联合各镇(街、区)纪(工)委、监察室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发现问题线索11件并及时处理,据此向各镇(街、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

  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个、整改一批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规定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严格做到“一案三跟进”:跟进公开通报曝光、跟进集中整治、跟进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回头看”,推动共性问题整改到位,形成多维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

  跟进严管只是开始,堵住漏洞才能防患于未然。该市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单位)集体会商研判,着力发现典型问题背后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市纪委监委认真吸收意见建议,“量身定制”纪检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单位)系统性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今年以来,该市先后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

  “安丘市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严格、精准问责,推动整改到位,实现标本兼治。”安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崔润生说。(潍坊市监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