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市城阳区:对作风领域突出问题
进行“点对点”“点对面”监督建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8

  “此问题反映出你局党组在‘六稳’‘六保’,支持服务户外经济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不积极……”日前,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中发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上半年收到占路经营和环保类投诉4241件,特别是二季度群众投诉量激增,随即向该党组发出监督建议书,督促尽快整改。

  监督建议书起到了“靶向”治疗的效果。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完善制度,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在保障全区户外经济持续活跃的基础上,三季度占路经营和环保类投诉分别比第二季度下降24.1%和12.5%。

  今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畅通问题线索受理渠道,充分发挥来信来访、政务热线、网络邮箱等作用,与区人大、区政协和电视台等部门开展协同监督,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探索引进作风领域突出问题网络评议、政务服务满意度测评等第三方评估机制,精准发现问题,提升监督实效。

  与此同时,该区通过紧盯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审查调查、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个案比对、综合分析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点对点”、“点对面”监督建议。截至目前,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监督建议书28份,督促整改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48个。

  为避免“一发了之”,该区还建立了专项台账管理,在发出建议书后,对问题整改、建议执行、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督办,采取不定期电话督导、现场督查等形式进行回访,适时跟踪督导,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次提出整改意见并严格督促落实,确保监督建议“落地有声”。(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