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淄博市: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立项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1

  “桓台县田庄镇民政办残联干事孔长征履职不力,导致群众长期未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残疾人相关政策应享未享情况开展摸排整改,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日前,淄博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收到了一份来自市残联的问题整改报告。据了解,这是今年7月该组对“保障残疾人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立项监督的成效之一。

  开展立项监督,是淄博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丰富监督载体、提升监督精准度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以来,淄博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等方面,主动靠前、精准监督,对监督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截至目前,先后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低保兜底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等工作开展立项监督23项。

  “我们坚持综合立项与自主立项相结合,对涉及多个领域的监督事项,由市纪委监委进行综合立项;对单一领域的监督事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职责进行自主立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海峰介绍说,各组首先对部门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收集工作资料、梳理任务台账;在此基础上,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监督内容;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申报”原则,经审批后组织实施。在监督过程中,各组深入一线、实地检查督导,先后走访调研85次,参加会议155次,开展谈话306人,发现问题162个,督促整改156项,推动部门单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开展立项监督工作,让派驻监督更主动、更靠前、更深入,也让日常监督更灵活、更精准、更高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动监督前移,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预防问题,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淄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崔争鸣如是说。(淄博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