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临沂市河东区:把监督的‘高清探头’架到发展第一线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1

  “有了监测点后,不管是咨询政策落实情况,还是反映企业遇到问题,都可以直接与特约监测员联系,让我们既‘暖心’更‘定心’,真切感受到区纪委监委为优化营商环境是动了真格、出了实招!”11月19日,山东鲁泰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之在临沂市河东区纪委监委举办的调研座谈中,高兴地表示。

  让王为之称赞的监测点,是该区纪委监委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一项举措。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选取19家重点企业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紧盯职能部门在执法水平、工作效率等方面服务和作风情况进行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隐形障碍和“潜规则”,助力营商环境大提升。

  监测点实行“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企业监督联络员”联合监督模式,打造实时动态监测网格体系。企业监督联络员定期以不记名方式填写《营商环境问卷调查表》,及时发现影响政策落地“末梢梗阻”;特约监察员每月到联系监测点开展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发挥出沟通桥梁作用;区纪委监委每季度召开监测联系点会议,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特约监察员、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引导政商亲清交往,打通优化营商环境“上下游”。

  “我们设立纪检监察监测点,如同把监督的‘高清探头’架到了发展第一线,重点查看职能部门有没有“官本位”思想、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有没有新官不理旧账等‘十个有没有’,收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找准‘靶心’。”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令超介绍,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发送“调查问卷”100余份,收集各营商环境监测点反馈问题共3批37个。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区纪委监委针对监测点反映的问题事项设立“绿色通道”,有针对性开出“药方”。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对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流程不畅、环节繁琐、时限过长、服务水平低等问题,推动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抓整改,构起起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结合问题推动整改的监督闭环机制。实行监测点机制以来,共在损害营商环境方面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督办18个影响营商环境问题完成整改,督促行政服务按下“快进键”。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监测点覆盖范围,实现‘精准出击’与常态化监督相结合,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持续培养良好亲清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