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兰陵县:依托“兰陵首发”精准发现问题
打造民意诉求“直通车”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9

  “‘兰陵首发’集中整合群众诉求、信访案件、矛盾纠纷,架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也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到了新途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逐一分解、反馈至相关单位,督促其深入核查整改。”近日,兰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宁接到“兰陵首发”办公室转来的9件重复办理工单后,立即召集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和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召开专题研究分析会,根据重办工单的问题类型对9件重办工单进行督办。

  去年10月,兰陵县开发了“兰陵首发”掌上APP,该APP把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打破原来职能部门数据“信息孤岛”,成为集查询、互动、分析、管理、监督于一体的智能化平台。一方面提升了职能部门管理质效,方便了群众监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看看这件,回复工单内容前后矛盾,工作人员明显存在敷衍的情况。”

  4月份以来,该县神山镇某村村民多次在“兰陵首发”平台反映村党支部书记未经党员、群众代表同意,私自将“三资”清理出的50余亩山地承包给他人等问题。“兰陵首发”平台将该工单转至神山镇办理。神山镇工作人员在答复该问题时,先后出现了“经与村书记落实,反映问题不属实”和“确实未经党员、群众代表同意,系私自承包”等前后矛盾的答复。

  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

  “在答复时,确实存在没当回事的心理,没有真正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神山镇工单回复人员承认在调查落实工单过程中,存在不负责任,未认真落实相关情况,回复工单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造成群众后续多次反映该问题。

  2020年8月,县纪委监委给予相关当事人通报批评处分,该镇分管“兰陵首发”工作的副书记未认真审核把关工单回复内容,县纪委监委给予其批评教育处分。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也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同时,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与“兰陵首发”“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题线索移送和处置机制的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对受理的问题线索指定专人负责管理,逐件编号登记,建立问题台账,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承办单位,线索初核完毕后,县纪委监委对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的,退回承办单位补充调查。最终办理结束后,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向移送单位反馈结果,并定期从查处的线索中选取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兰陵首发’掌上APP把反映诉求、办理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布,既是对反映人的约束,又是给干部倒逼压力。因此,纪检监察机关更要跟上监督,公平公正快速解决问题,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树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临沂市委副书记、兰陵县委书记任刚介绍说道。(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