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烟台开发区:探索全员监督 破解功能区监督难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本次抽查发现,你局有3起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没有按要求调查核实并纳入集中管理,也没有按照《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要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暴露出你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短板……”11月9日,烟台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工作人员在全员监督集中察访现场,不留情面指出监督发现的问题。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针对没有派驻纪检组、人员配备少等现实问题,探索推行全员监督机制,由各处室在抓好原有业务工作的基础上,打破处室界限,分别联系2-3个区直部门,借鉴派驻监督模式开展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形成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全员监督新格局。

  为确保监督机制发挥最大作用,该区制定出台实施办法、监督要点、履责清单等制度,明确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工作职责等12项监督内容,将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视线。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每月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动态更新政治监督要点,先后组织各处室开展6次全员监督明察暗访活动;针对区直部门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开展明察142次、暗访82次、列席会议35次、约谈提醒80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8份、推动开展专项治理2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全员监督与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分析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人人要监督、人人会监督、人人抓监督’的鲜明导向,推动监督首要职责真正落到实处。”烟台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人表示。(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