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手记 丨 纪委的干部让小山村淌出致富“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2

  近日,沂水县杨庄镇峨山口村山泉水厂内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内自动化的生产线快速运转,十几名工人忙忙碌碌,几辆运水的卡车排队等候……

  “真没想到,俺们这祖祖辈辈喝的山泉水,也能生出钱来。”生产线上的张富军擦了把汗,满脸幸福地说道,“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既挣了钱,还方便照顾父母和孩子,一举两得。”像张富军这样的贫困户,山泉水厂还有5个。

  小山村里淌出致富“水”,赵连祥就是这眼山泉水的“伯乐”。

  两年前,经组织决定,赵连祥被沂水县纪委监委派驻到峨山口村这个省定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俺村里的山泉水甘甜无污染。村里一直想进行开发,但是苦于没资金,缺技术,无门路。”走访调研时,赵连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将山泉水进行了送检。检测证明,山泉水中富含对人体有益的诸多矿物质,是优质山泉水。赵连祥明确了帮助村里靠“水”致富的想法。很快,建山泉水厂这一扶贫项目,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获得全票通过。

  发展方向定了,新问题接踵而来。扶贫资金如何筹措?手续如何办理?谁来承包经营?经过多方努力,沂水县纪委监委帮助协调筹集该项目的启动资金。赵连祥带领村“两委”干部全身心靠在项目上,先后十几次到国土、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办理许可手续,五次外出考察山泉水生产设备;经过数十个日夜奋战,7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自动化的生产线安装到位,日产优质山泉水50余吨的水厂建成了。赵连祥又多方牵线搭桥,引入有经验的公司作为承包方,投入运营管理费用50万元,每年承包费12万元,使35户贫困户受益,户均收益3400余元。“村里建成了水厂,不但让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村里的集体收入也翻了5倍,村里各项事业发展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峨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军竖起大拇指,也为村子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村里扶贫资金投入、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作为县纪委监委派驻的第一书记,赵连祥牢记监督职责,严把各级扶贫资金的使用。积极探索实行村情发布会制度,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上,通报扶贫资金使用、村集体收入情况,并接受村党员的质询;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村民理财小组的作用,对资金收支开展常态化、全过程监督,让每分钱来路清、去向明。

  如今,村里更是大变样,路通了,灯亮了,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宽敞明亮的幼儿园建起来了,村集体收入年增加13万元……

  任期将满,但赵连祥并没有停下脚步,他又在紧锣密鼓地规划论证综合工商农贸商场,将村里山泉水灌溉的栗子、核桃、樱桃等水果推销出去,整体提高村里群众的收入水平,峨山口村逐步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