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被紧急“叫停”的工会拨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28

  “针对一次性拨付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工会活动中心建设这一议题,经研究,我们派驻组原则上持否定意见。”近日,在荣成市总工会党组“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上,一项临时加入的议题被列席的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袁兴紧急“叫停”。

  原来,该市总工会党组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三重一大”议题后,临时追加了这一议题。该议题主要是市总工会拟从工会专项资金中一次性拨付130万元,用于支持该市某企业工会活动中心项目的建设。在认真研究了相关规定及活动中心项目工程概算后,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认为该拨款违反专项资金使用规定,存在资金安全和廉政风险隐患,因此建议否决该议题,由总工会请示上级主管部门、查阅相关规定细则后再做决定。

  “我们不仅要在会上严格审核把关,对于后续执行情况更要全程跟进、监督落实,切实堵塞廉政风险点。”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卫表示。

  对违规问题“说不”、对存疑事项“叫停”,这是荣成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的新动作。自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将“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研究制定了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监督流程图,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坚持关口前移、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从严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全程化、常态化监督。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三重一大”事项存在问题8个,及时叫停5项,向违规违纪问题苗头“亮红牌”。

  在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派驻纪检监察组把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作为日常监督的刚性支撑,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约谈、及时处置。截至目前,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办理各类问题线索73起,已办结20起,主动约谈319人次,对10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在工作中,我们重点围绕提升日常监督实效性、精准度上下功夫,做到从严、常在、常态。”荣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制定出台派驻机构履责清单指引,促进派驻监督突破老办法、探索新模式,推动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