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实在人”要办“实在事”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12

  “听说老刘被叫到纪委谈话了。”

  “老刘?他为人挺踏实厚道,是个实在人啊。”

  这条消息让原本平静的单位立刻“沸腾起来”,大家纷纷表示难以置信。

  老刘名叫刘继国,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临沂市河东区住建局,一干就是30多年,现任该局节能办主任,主要负责建筑工程保温外墙、节能建设等项目验收工作。平日里老刘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与人相处融洽,大家都对他评价很高。所以他被“请”到区纪委监委谈话让同事们颇感意外。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次信访举报。今年4月,河东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接到了一条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反映老刘利用职务之便,强压施工单位到指定公司进行第三方材料检测。

  “线索指向清晰、人员明确,一定要查个明明白白!”经过集体研判后,该纪检监察室立即组成核查组开展初步核实。

  经调取书证、走访核实、询问谈话后,核查组发现,2019年下半年,承包该区某科技研发中心工程项目的建设公司,在老刘“钦点”后,由该区某工程检测公司进行了外墙保温材料检测,而该检测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直到检测前才刚刚取得建筑材料的检测资质。

  难道该检测机构和老刘之间有猫腻?核查组决定与老刘进行谈话,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在谈话室里,面对严肃的纪检监察干部,老刘红着脸说出了实情。

  原来该检测机构是老刘所在单位原下属检测站,机构改革后,成立了公司,实行市场化经营,一些同事也被分流到了该公司。随后,老刘的这些同事们纷纷请他帮忙介绍一些业务,老刘心中“老好人”的思想逐渐占了上风,施工单位用谁检测都是用,还不如由自己来推荐,既让同事们赚了“里子”,自己也挣个“面子”。就这样怀着“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心理,老刘就“实在”地向自己工作中接触的工程施工方推荐了这家检测公司。

  “人再实在,不可逾纪;情谊再浓,不可违法。‘合理’‘合情’更要‘合规’,展现出来的人情味才会是甜的。”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强在与老刘谈话中说。

  经过调查,老刘在实际工作中只介绍推荐,并不利用职权设卡,也未收取任何提成。经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责令老刘作出书面检查,并责令所在单位加强对项目验收人员的监管,严格执行验收程序,不得干扰阻碍正常验收秩序。

  “我本来是一番好意,想着既能送人情也能办成事,没想到最后把事搞砸了。说一千道一万,我这个‘实在人’却没办实在事,后悔啊!真是悔不该当初!”老刘在书面检查上写道。

  随后,该局对单位业务范围内权力运行中的廉政和监管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组织单位高风险岗位人员撰写自查自纠报告、签订不干预插手项目工程承诺书。同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