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荣成市:出台工作细则
压实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4

  “全市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1165人次,其中各级党委(党组)处置1047人次,占比89.87%;纪检监察机关处置118人次,占比10.13%……”7月6日,荣成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全市上半年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

  近年来,荣成市不断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2017年至2019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比例分别为46.7%、65.5%、78.4%,呈逐年上升态势,持续推动管党治党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然而,该市在调研中也发现,与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要求相比,基层党组织在认识和实践层面还存在一些偏差和落差。

  “对机关干部在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会同他们谈话,进行教育引导,但还不够精准规范。” 去年年底,在荣成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第一种形态实践运用专题座谈会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许胜谈到的问题引起与会人员共鸣。虽然绝大多数党组织都认识到运用第一种形态是分内之事,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明显短板,不同程度存在“纪委推一推、党委动一动”的情况。

  “运用第一种形态,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当仁不让。”荣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我们从制度层面入手,制定实施一系列举措,逐渐形成监督合力。”

  据介绍,荣成市结合有关规定,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重点风险领域责任清单》等多份文件,明确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对象、措施、适用情形等,要求各级党组织参照细则分别研究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完善具体情形,并定期将运用第一种形态相关统计表和材料抄报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对处置手续是否完备、流程是否规范、定性是否准确、处置是否合理等进行研判,视情况提出修正意见,统一标准和尺度。

  此外,该市建立了月度通报机制,每月对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进行汇总调度,对落实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使干部监督管理做到严在平时、管在日常。

  该市还建立回访教育机制,鼓励受到处理的干部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工作。“组织谈话前我心里还有些不舒服,觉得这算不上什么大事,谈完话后我明白了,精致城市建设就是要从细节入手、从实事抓起,我一定要汲取教训,加快沿街门头牌匾、占路经营等问题整治进度。”前段时间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的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中队副队长刘某在接受回访时说。

  “要不断强化党委(党组)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主动性,持之以恒盯紧抓实干部作风建设。”谈及下一步工作,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表示,“要持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进一步把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