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东阿县:精准监督助力农村“三资”专项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4

  “这次村里清‘三资’,把俺家11个零星的小地块都集中到了1个地块上,还增加了1亩多耕地。”近日,东阿县陈集镇西辛村对清理出的土地进行了重新分配,该村村民杨占莲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自2020年4月,东阿县开展“三资”清理整治活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陈集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结合信访线索,搜集民情民意,开展清理工作。陈集镇党委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最终将全村598人的人均土地,由2.4亩提高到2.7亩。

  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东阿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体推进,以贴身监督、精准监督助力“三资”清理整治。

  找准问题症结施良策

  “2017年至2019年,受理的农村信访举报件占信访总量的72%,在农村信访举报中,涉及“三资”问题的占85%以上……”东阿县纪委监委在农村“三资”领域开展了专项调研,对近三年的信访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并形成了专项分析报告。

  该报告通过对10个镇(街)信访问题、立案情况、查实线索等数据的分析比对,发现存在农村“三资”监管乱象、土地分配不均、村干部侵占耕地等问题,并提出了在全县开展农村“三资”清理整治的意见建议。这份报告递交到县委常委会研究后,4月7日,东阿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暨农村承包地问题清理整顿工作,坚决肃清农村土地承包乱象。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敢于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用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东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资”监管乱象是困扰我县多年的难题,必须直面问题、下大气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镇(街)党委,啃下这块“硬骨头”。

  聚焦群众期盼顺民意

  “三资”清理整治是一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群众工作,需要群众的全程参与和监督。东阿县纪委监委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创新公开方式、畅通监督渠道,让“人人都是监督员”。

  东阿县纪委监委印发《东阿县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暨农村集体土地承包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扫黑除恶暨三资清理阳光行动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10万余份,张贴到每户村民家门口。要求每个行政村创建“‘三资’清理监督群”,将公开信、土地测量情况、分配标准、问题清单等“三资”清理推进情况实时发送至微信群,同步张贴到村务公示栏。督促各镇(街)做到“二听五看”,即听群众的心声、听村村响的响声,看村务公开栏是否及时公开、看群众代表是否参与“三资”专项整治、看问题台账是否发放到位、看微信群公布信息是否及时、看重大事件“四议两公开”是否执行到位。

  同时,该县整合市民热线电话,成立“三资”信访问题受理专区,实现一口受理、分类处置,提升线索处置质效。聘请第三方针对前期暴露的问题,设计调查问卷,每个镇(街)随机抽取1000户进行调研,分类、分层整合数据,现正对问题进行研判汇总。

  紧盯痛点难点同发力

  东阿县纪委监委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做到“六及时”,即:重大会议及时参与、重大进展及时掌握、重大问题及时发现、意见建议及时提出、问题整改及时推动、矛盾化解及时跟进。出台跟踪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三资”监督专班,下设9个督导组,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边查边改边反馈,根据“三资”清理整顿进展情况,分阶段制定《“三资”专项整治工作检查表》,围绕各镇(街)党委履行“三资”清理整治的主体责任及县农业农村局履行的职能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开展“四监督”,即监督“动员部署”是否逐级开展、监督“土地测量”是否真实准确、监督“宣传公开”是否全面覆盖、监督“集中征缴”是否应缴尽缴。

  坚持靠前监督、贴身监督、线上线下动态监督,创建由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镇(街)及职能部门一把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工作人员组成的“‘三资’工作微信群”,每天通报《“三资”清理问题清单》《“三资”清理清缴清单》等,让在线监督成为常态、线上提醒压实责任。

  在“清资产、摸家底”阶段,监督专班敏锐发现绝大部分村存在土地测量不全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立即叫停,要求重新“清家底”,夯实基础,助力“三资”清理整治工作走得扎实、走出实效。

  截至目前,“三资”监督专班深入一线调研、督导120余次,整合镇(街)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次,抽调纪检干部300余人次,提出整改建议76条。

  压实责任从严查处

  东阿县纪委监委坚持因人因事施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三资”清理整治工作前存在问题,但积极整改并没有造成恶劣影响的,从轻减轻处分;对“三资”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后,仍然不按照要求整改、抱有侥幸心理的,从严从重处分。同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开展提醒教育、谈心谈话、集中约谈等方式,旗帜鲜明鼓励党员干部在“三资”清理整治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7月13日,针对个别镇(街)“三资”清理整治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推进力度不大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双约谈”,对牛角店镇、高集镇、铜城办事处、鱼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进行集中约谈,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要求镇(街)党委书记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既要稳步推进,更要提速增效,同时注重正向激励,促进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4名镇(街)党委书记分别结合本地“三资”清理整治工作现状,查漏补缺、剖析根源、调整思路。“我们一定会扛起主体责任,补齐‘三资’工作短板,把‘三资’清明白、分公平、建制度、出成效,让村级账目敞敞亮亮,让老百姓踏踏实实。”高集镇党委书记赵亚秋说道。

  “在今后工作中,要紧扣监督首责,靶向出击、精准施策,靠前监督、贴身监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东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县“三资”清理整治共发现问题18009个,整改16979个,规范合同8000余份。(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