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盯43个市级重点项目
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9

  “孙经理,上次去公司调研时您提到项目综合验收时间比较长,影响项目进展,这个问题现在解决了吗?”

  “已经解决了,有关部门派人到公司了解情况,将单体验收和消防验收联合进行,大大缩短了验收时间,现在施工现场联合验收已经完成了。”

  近日,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李秀艳,对前期重点项目察访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威建集团威海创新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总经理孙云峰说。

  原来,今年4月初,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重点项目察访调研专班在威建集团威海创新经济产业园调研时,孙云峰向调研组反映,项目验收需要进行地槽、基础、主体、单体、消防等多个环节和方面的验收手续,验收时间较长,影响项目进展。区纪工委监工委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督促对该情况进行沟通对接,尽快协助项目方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以来,临港区纪工委监工委以全区43个市级重点项目为切入点,聚焦项目建设和投产中投资方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制定《关于强化重点项目监督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着力纠治审批服务、政策扶持、服务保障3方面14类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立足工作职责和监督重点,该区纪工委监工委抽调人员成立4个察访调研专班,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了解项目各项手续办理、政策兑现、职能部门服务情况,深挖细查有关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并征求投资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察访调研收集的27条问题以及37条意见建议,已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落实、整改58条,对正在协调解决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直至问题解决。

  为督促项目服务部门单位学懂弄通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在实处,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还开设业务知识讲堂,邀请发改、建设、科技、金融等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围绕项目开工前的手续办理、项目建设中的服务保障、投产后的服务跟进等业务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开设业务知识讲堂,目的就是以职能部门对工作职责‘讲得清’推动服务工作‘落得实’,同时也拓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面,提高监督精准度。”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部负责人邢岩说。

  此外,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还通过发放政治监督提示,与12345政务热线、信访部门建立常态化问题排查机制等方式,全面压实责任,精准发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由点到面,制定《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排查、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查处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不断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水平。”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人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