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13张残疾人证被同时注销的背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9

  “现在残联办事既规范又暖心,这不,知道我们有难处,主动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近日,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东邵疃村的肢体一级残疾人郑世兵家里来了上门办理残疾证换证业务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规范暖心的服务让他感慨良多。

  谈到残联前后的变化,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世聪讲得很坦率:“前期我们工作中确实出现了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在区纪委监委监督下,我们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深入整改落实。现在,整个残联的风气焕然一新。”

  原来,去年6月,东港区委巡察区残联时,一份清理档案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档案中13份残疾人证于2018年6月被同时注销,更让人疑惑的是这13份残疾人证持有者的工作单位竟全部显示是东港区残联。

  “残联系统内为何会有这么多人持有残疾证?难道他们都是残疾人吗?为何又同一时间全部注销?”带着诸多疑问,巡察组找到残联相关人员了解情况,被询问人含糊不清的回答让巡察人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遂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至东港区纪委监委。

  区纪委监委随即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展开调查,在查看相关档案材料时,发现不仅档案管理混乱、材料不齐全,而且医疗机构评残证明欠缺、评审程序不严格,推断其中可能藏有“猫腻”。在借助大数据技术对照持证名单逐一排查核实后,办案人员找到了时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宋百忠。

  “我以前确实违规办过残疾证,也就是为了乘公交车、上旅游景点免个门票,没领过什么补贴。这都是我一时起了贪念,贪占个小便宜,犯了大错误,很后悔。”在证据面前,宋百忠如实交待了自己的问题。

  经进一步调查,自2009年起,该区残联系统先后有15名工作人员违规为自己及10名近亲属办理了残疾证。2019年9月,宋百忠被东港区纪委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于同年12月免职,14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以及政务记过、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调查中发现,该残联不仅存在优亲厚友办‘关系证’‘人情证’问题,在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残疾人培训监管等方面也存在监管漏洞。”该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周华说,区纪委监委没有局限于案结事了,而是立即向区残联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从源头上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根据建议要求,该区残联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公职人员及近亲属违规持有残疾人证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专业机构评定、单位核实等方式,核查出违规持证人员131人,其中,公职人员个人违规持证71人,公职人员近亲属违规持证60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30人,通报批评32人,并建立完善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规范性制度3项,有效纠正残疾人证办证“乱象”,坚决杜绝“人情证”“关系证”在社会蔓延,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深入开展“规范暖心”服务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重塑残联形象。(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