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市环翠区:“三张清单”让脱贫攻坚专项察访
精准高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1

  “大娘,包户干部经常到家来吗?这些问题怎么没帮您解决啊?”“经常来,但是没你们看得这么仔细。”

  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专项察组到省定扶贫重点村羊亭镇王家夼村入户走访,发现贫困户阮大娘家的房子在改造后存在后墙外鼓、房基石砂灰老化脱落、门窗框未进行密封填缝等问题。察访人员在进一步详细了解包户干部履行责任、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后,当场将相关问题反馈给镇党委。目前,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今年以来,环翠区纪委监委聚焦护航脱贫攻坚,全面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探索常态化专项察访新模式,深入基层,走到一线,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四个不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能在小康路上掉队。

  为确保专项察访工作实效,环翠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践“三张清单”工作法,切实提高一线察访针对性,精准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对照“工作清单”提前看。察访前,分别从教育、卫健、住建、水利等部门调取扶贫政策落实、工作推进情况等资料,结合日常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各个职能部门的扶贫工作清单。召集党风、信访、案管、巡察、派驻等部门,对照清单逐项分析研判,筛查每个职能部门在责任落实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准专项察访的主攻方向。

  对照“任务清单”现场看。把全区3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36个插花村作为察访重点,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就业、改厕、靓居工程等方面,分类制定察访任务清单。成立2个专项察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深入一线、现场察访,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职能部门和镇街,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涉嫌违纪违法的,立即启动审查调查程序,优先办理、快查快结。

  对照“问题清单”回头看。按照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工作作风及项目资金等4个方面,分别建立专项察访发现问题台账,并把职能部门自查评估列出的问题一并纳入台账管理,形成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更新。成立2个专项督导组,跟进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坚决纠正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问题整改实效推动脱贫政策落实落地。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75个。

  “专项察访直奔一线、直抵‘病灶’,传导责任,传递压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青松说,下一步,将把发现问题、从严查处与督促整改、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持续扩大专项察访战果,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