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青岛市即墨区:“1+4+N”工作机制
打通损害营商环境“末梢梗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4

  “在区纪委的协调帮助下,336余万元补贴已到账,这对公司复工复产和员工队伍稳定来说,真是‘及时雨’!在此,我公司及全体员工表示衷心感谢!”5月21日,一封来自青岛DCI公司的感谢信,让青岛市即墨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忙碌的工作人员干劲儿满满。

  原来,即墨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政策落实组到企业走访时,得知青岛DCI公司一笔补贴的申请已通过审核但资金迟迟未到账。了解情况后,工作组当即向“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汇报情况,问题督办通知单随之下达,要求有关主责部门立即整改。同时,积极与青岛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沟通上报情况,经顶格协调推进,政策迅速落实。5月20日,企业收到补贴,并第一时间致信感谢。

  “每笔补贴都是‘真金白银’,关系企业职工切身利益,更连着职工家庭的柴米油盐、衣食冷暖。作为‘护航人’,我们铁纪‘执鞭’、马上就办。”政策落实组负责人说。

  优惠政策落地、企业发展添力,正是即墨区纪委监委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即墨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围绕企业“有苦说不出、有冤无处诉、敢怒不敢言”的难点、痛点、堵点,抓住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线,主动出击、深挖病灶,打出精准监督“组合拳”,做到监督工作向企业聚焦、监督力量向企业倾斜、监督成效在企业发展中显现。

  “面对面与企业主‘拉家常’,了解问题、收集意见建议,通过线索查办、问题督办、建议转办,查处涉企服务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据“护航行动”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行动开展一月来,已走访企业200余家,办理各类问题建议21件,追责问责4人。

  主动“出击”,需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专门制发明白纸,设置流程图,明晰工作要求;依托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发放调查问卷、联系卡1000余份,畅通投诉渠道,形成监督合力。

  “执鞭”护航,打通“堵点”,更需蹚“深水区”的勇气,在解决个例问题、推进面上整改的同时,动真碰硬“实质推进”责任落实,切实解决企业操心事、烦心事。为此,即墨区纪委监委运用“顶格”思维优化流程,建立护航企业“1+4+N”工作机制,工作专班办公室统筹调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个专项工作组全面推进,镇街纪委、派驻机构、咨询团队等共同参与随时出击,从上到下推进问题解决,横向联动实现协同作战。

  “逆茬刮鳞、顺藤摸瓜,勇蹚‘深水区’,用‘办案’手段严查损害营商环境的‘末梢梗阻’问题,让企业舒服。”即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

  下步,即墨区纪委监委将依托400多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常态化、全方位收集意见,强化压力传导、持续推动整改,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