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贫困村有了“好姜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9

  时下正是生姜种植的好时节,播种、施肥、浇水……五莲县石场乡仲家崖前村有机姜扶贫产业基地内,最近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基地打工每月有稳定的收入补贴家用,而且还有项目收益分红。”正在播种的村民赵龙旺,一边干活一边说到,“在家门口打个工,通过自己的劳动挣份收入,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的,但心里踏实敞亮!”

  仲家崖前村“两委”干部心里更有底气:虽然生姜才播上种,但却不怕“姜你军”——生姜产业扶贫项目的生姜,将由潍坊神州姜窖集团保价收购。

  贫困村有了“好姜来”,多亏了贺丙松。

  2018年,根据组织安排,贺丙松被五莲县纪委监委选派到仲家崖前村任第一书记。到村后,他和村干部一道想法子、趟路子,帮助这个省定贫困村脱贫出列。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仲家崖前村所在的石场乡一直有种植生姜的传统。但随着姜瘟逐年蔓延,适合种姜的耕地逐年减少,姜农们的收入也受到影响。

  如何打破传统“姜”局提高收益?如何重新擦亮“生姜大乡”的金字招牌?刚到任的贺丙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立即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生姜产业提档升级一事。

  在带领部分村“两委”干部和生姜种植户赴外地考察学习生姜新型种植模式后,2018年,仲家崖前村决定与潍坊神州姜窖集团合作,建设生姜产业扶贫项目,走发展有机姜种植助推产业脱贫的路子。

  项目有了,启动资金成了新问题。经过多方筹措,五莲县纪委监委帮助协调筹集了10万元资金,当地乡党委也整合扶贫资金和5个村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共计70万元。利用这部分资金,2019年,仲家崖前村流转土地37亩,建成钢架有机姜大棚18个,栽植有机姜12万株。神州姜窖集团为生姜产业扶贫项目提供栽植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并对有机姜保价回收。预计该基地亩产可达5000斤,年销售收入30万元。

  作为五莲县纪委监委选派的第一书记,贺丙松时刻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除了开展扶贫工作外,他积极履行纪检监察干部职责,一方面参与协调扶贫项目的分包分红,另一方面积极监督扶贫资金使用,严防基层“微腐败”。

  如今,扶贫大棚以每年每个4000元的价格对外发包,租金收益7.2万元。在保证2.8万元用于贫困户差异化分配的基础上,其余4.4万元全部作为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

  考虑到大部分贫困户年老体弱,仲家崖前村所流转的土地70%以上来自贫困户,每年流转费500元。同时,全部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日均工资70元。今年已经70岁的赵龙旺,正是因此进入基地打工,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脱贫攻坚不是摘了帽就大功告成,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继续压实政治责任。”该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华表示,该县围绕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松劲懈怠,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日照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