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阳市:以约谈方式逐一反馈扶贫监督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9

  “市医保局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门诊慢性病待遇政策宣讲不到位,导致符合门诊慢性病待遇的贫困户办理人数偏少……”4月14日,针对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中发现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莱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15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逐个反馈督查过程中存在问题。

  “接受市纪委书记约谈,面对面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我敲响了警钟。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市贫困人口进行全面筛查,成立政策宣传小组,对有疾病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告知办理流程,确保符合慢性病待遇政策的贫困户‘应享尽享,一户不漏’。”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当场表态。

  今年以来,莱阳市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聚焦责任、作风和腐败三类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督查+约谈”的方式打好组合拳,铁腕压责任,硬手强整改,确保精准监督“一处不放过”,精准脱贫“一个不落下”。

  从3月中旬开始,该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督查组,聚焦市级、职能部门、镇(街)及村(社区)3个层面27项内容,采取深入实地、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随机入户检查和访问群众等方式,对扶持对象、项目、资金、措施及驻村帮扶、脱贫成效是否精准等情况,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督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项目推进到位、资金使用到位、纪律作风到位。

  “在督查人员选择上,我们首次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巡察机构同时抽调人员,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力。”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完成对市扶贫开发办和18个脱贫攻坚职能部门的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1个;对18个镇(街)的督查正有序开展。

  下步,该市还将继续从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精准监督,抓具体问题、抓深入整改,做到落实不到位不放松、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