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分层跟进式监督
推动扶贫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4

  “也就是说,根据新调整后的政策,桥头镇涧北村梁文家这种情况是可以享受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补贴的,那请你们抓紧排查,确保类似情况应补尽补,没有遗漏。”3月20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扶贫监督检查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反馈至相关部门。

  今年以来,威海经区纪工委监工委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形势任务,通过走访、体验、与包户干部“面对面”等方式深入掌握扶贫工作开展第一手情况,同时,对社保、医疗、住房、教育等相关领域的扶贫政策进行仔细学习研究,确保专项监督检查督在要害处、查到关键点。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轮次。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4月上旬,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对6个扶贫领域重点职能部门和3个镇进行了登门提示和主动约谈座谈,推动各职能部门认真查找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同时,全面整合委机关各室、镇纪委(监察室)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联合扶贫办、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对全区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进行分层跟进式监督,以有效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多亏你们帮我咨询了新政策,我早早去村委报了材料,说是今年九十月份补贴就能打到卡上了”。在区纪工委监工委回访时,梁大叔高兴地说。收到区纪工委监工委的反馈后,该区计生办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全区情况进一步梳理排查,最终确定2020年新纳入补贴人员共计686人,预计增发放补贴数658560元。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扶贫领域中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蹲点调研、入户核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纪律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威海经区纪工委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