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莱西市:纪法衔接“忙补课” 庭审旁听“取真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6

  “这案件从一开始立案我就参与,觉得掌握的事实很清楚证据很充分了,但通过这次旁听,发现在证据质量和标准上与刑事审判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案件查办中的不足和短板,启发很大,收获也很大。”近日,参加旁听的莱西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刘晓彤说。

  3月18日,莱西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贪污和滥用职权的案件,莱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前期参与办理该案的专案组人员及新进人员共15人进行了庭审观摩,并与检察官、法官就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是该市纪委监委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强化纪法学习,提高纪检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采取的具体措施。

  组织参与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旁听法庭审理,把学习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对案件审判全程“过电影”,促进从“树木”到“森林”的眼界与视野放大,从而站在案件“全流程”角度对证据的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和案件定性等疑难点进行反思和查摆,不但快速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水平,还强化了与公检法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提高案件查办的协调协同。

  “从前期的调查取证到台前的庭审观摩,使纪检监察干部对调查阶段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进行‘回头看’,并再思考再总结,从而发现和杜绝调查过程的瑕疵和疏漏,为快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工作素质提供保障。”莱西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吕世宝说。

  去年以来,莱西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参与法院庭审观摩以及综合业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岗位技能测试、邀请司法机关有关人员集中授课、一线办案人员案件办理体会交流等方式,努力提升纪监察查干部业务素质。同时,出台了《莱西市协审案件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办法》《常见违纪违法问题取证分析》等相关办案督导和案件质量评定指标体系,从事实、证据、定性、量纪、手续、程序等方面,对案件办理和案件质量进行综合评定,为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