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邹平市: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 下发整改建议14条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3

  “项目共产生多少收益?分红是如何发放的?”

  “该项目自运行以来共产生收益8.18万元,全部分红均直接发放到38名贫困户的‘一卡通’账户。”近日,在邹平市长山镇八方家庭农场产业扶贫基地,纪检监察干部仔细查看收益分配流向,了解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为倒查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邹平市纪委监委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推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检查,织牢扶贫项目监管“防护网”,确保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不缩水不流失,以严明的纪律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协同联动,凝聚合力。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抽调派驻机构、扶贫办、财政、审计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对重点扶贫项目集中把脉会诊,盯着项目走,聚焦资金查,全程跟进摸排线索,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

  靶向发力,突出重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调阅资料、查阅账目、入户走访、查看项目现场等方式,对扶贫绩效和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扶贫对象甄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运行收益及资产管理情况排查问题线索,着力查处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

  持续跟踪,督促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相关单位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拿出详实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时限及达到的标准,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促提升,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不断改进管理和完善政策制度,让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截至目前,共检查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的产业扶贫项目25个,发现问题14个,下发整改建议14条。(滨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