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监督检查

新泰市: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闭环管理模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3

  “近期在监察监督、案件调查中发现,有的企业职工通过伪造档案违规办理特岗退休问题,反映出你单位存在职工档案管理、退休审批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建议加强和改进职工档案管理工作,强化审批监管,建章立制,治本控源,堵塞漏洞……”日前,新泰市监委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指出其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抓好整改。

  近年来,新泰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下发了《新泰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将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发出建议—督察整改—形成报告—跟踪问效”的闭环式管理模式,坚持谁发出、谁督察,并将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推动建议书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努力起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杜绝问题反弹”的效果。

  “收到《新泰市监察委员会监察建议书》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采纳市监委提出的建议,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向市监委提交的报告中,详细报告了落实监察建议书的情况。

  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监察建议书的同时,负责监督的新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同样收到一份监察建议书的副本。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深入责任单位督察开展整改工作。“我们带着问题和建议进驻人社局,协助市人社局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指导完善《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制度》和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动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际柏介绍说,“整改结束后,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常态化跟踪问效,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2019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7份,已收到整改专题报告25份,共涉及20个部门单位,提出相关建议40余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63项,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3项,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书长出“利齿”、直击痛处、直达病根,切实发挥由点及面、举一反三的综合监督作用。(泰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